若是我是賣藥的從業人員 十幾年下來我一定很汗顏 為甚麼賣那麼多讓國人越吃越回去的藥 為甚麼替那些大藥廠賣那麼多違背健康的西藥
好藥當然比較貴 國人習慣物廉價美 健保局把關 不得不用低次品給國人使用 用這樣推理去怪政府怪健保局怪醫療從業人員怪民眾 這是欲駕之罪 請問健保局人員喜歡進低劣品嗎 醫療人員喜歡賣次品嗎民眾更喜歡吃便宜貨嗎 都不是
是誰讓健保這麼便宜 是不是政客為討好民眾選票 用低價讓民眾選票定出來 然後在空隙中找利潤 多少賣藥的像蒼蠅一樣圍繞著醫生 為的是甚麼 醫生在健保體制下不得不開西藥給民眾 請問那些糖尿病高血壓醫生妳自己敢吃嗎 真的能讓你糖尿病高血壓恢復健康嗎
國人呀 要為你自己的健康負責任啦 不是有病找醫生 是疾病找醫生 在急診是一定要醫生 離開急診室 就要靠妳自己 如果你知道有台灣醫生的犯罪率是全世界最高 相信以後妳看到白袍就.............

1顆10塊錢的藥:健保局,國際醫療大廠,醫療從業人員,民眾:到底誰倒楣?(上)

故事的開端

故事開始是這樣,某天天心接到中國的藥商朋友詢問,請問M廠得藥物losartan台灣多少錢,天心不瞞大家說,我已經高血壓2年了,這顆藥我也有在吃,我想都不想,回答這顆藥台灣9塊多,天心反過來問他,你問這幹嘛,他說完了,千萬別讓當地醫保來台灣詢價,不然目前當地藥物是台灣的3倍,一來台灣詢價他們大概都準備辭職了。

我才驚覺,原來台灣健保已經到這種程度,一顆原廠的藥物可以這麼低。各位會問,這樣不是很好嗎?台灣什麼都便宜阿?對,就是這種無止境的追求低價的態度,造成現在的黑心醬油,黑心油,黑心鴨血,黑心藥(網址不用附,自己查吧~)

好東西要用低價買到不是不可能,但是一直永遠用低於市場的價格買到是不可能的。

口服藥物的困難處

服用進入人體的藥物,在工業的要求上非常高,我只用大學化學的程度,就可以想到醫用藥物的兩大困難:

1.藥物的純度:一個化合物,純度99.9和99.99就是不一樣,有病人常常會問,原廠藥物和非原廠藥物有什麼區別?的確有病人會因為使用非原廠藥物然後不舒服,或者是藥物的效果不夠,天心在乎的只有一件事情,如果吃的東西太便宜,不管是藥物還是食物,最有可能的就是過度節省成本。

2.如何避免胃酸破壞藥物:藥物通常是化合物,在酸性環境中,很有可能化學成分會改變,絕大部分口服藥物一定會經過胃,之後在腸道吸收,那如何把藥物設計在胃部不被破壞,在腸道可以被吸收,各大藥廠都挖空心思設計藥物。

對於健保局,我很同情的是,健保局的確是在民意支持下所作的決定,現實的狀況是,沒人想為健保多繳健保費,也沒有人願意站出來改善健保的制度(消費者並不需要為使用醫療量的多寡來決定付出的費用),當然這樣全力的壓低所有藥物和耗材的價錢,當然這是無可避免的選項。

如果我是國際醫療大廠老闆,各位可以想想看,我會怎麼做?

思考的起點就是,台灣只佔全球醫療市場約1~2%而已。

1.避免明星產品進入台灣:真正有療效的藥物耗材,都是各公司很重要的明星產品,如果知道進入台灣會被砍價,拉低國際平均耗材藥物價格,那想想看,我為什麼要把東西進來台灣?我不能避免產品被台灣健保砍價,那我不進入台灣市場總可以吧?

2.只進口成熟便宜的陳舊耗材或者是藥物:既然明星產品會被砍價,那就進口些不怕砍價的藥物吧?反正這些能賣多少就賣多少。

3.成立台灣副牌廠:既然台灣人無法理解高級製程所要花費的錢,那我也不能賠錢賣阿,那很簡單,我成立一個副牌(很多精品服飾都有副牌),我用一個比較便宜的製程來製造相對便宜的藥物和耗材,就算有問題,總公司的商譽也比較不會受到損傷。

4.退出台灣市場:最後結果是,我不玩了,我不賣總行吧,反正台灣只佔我份額一點點.......

各位看得出來,誰是輸家了嗎?
arrow
arrow

    陳以道開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